柳上

青丝渐绾玉搔头 簪就三千繁华梦
簪风 浣花 檐雪 笼月

很久以后,我不再爱痛苦。

我儿时是个近乎于矫情的小孩,我不快乐,怎样也快乐不起来。我坐在人群之外,也许在编织幻想,也许什么也不做,她们在我面前跑来跑去,像小鹿儿一般。我不加入她们,她们也排斥我。我说不好这两件事哪个先发生,可能我先伤害她们,可能她们窥见我性情中的怪胎。

我是怎么想的呢?我首先骗自己,我是个好强的人,若我与她们同流合污,那做鳖也要做鳌头。我不能容忍自己被差使,被不情愿,我要舒舒服服地,顺我自己的意。然后我就意识到了,我并没有能力站起来,我总是躲着,害怕着,像小偷一样窥伺着快乐。我的无能一半出自懒惰,一半出自畏惧。了解了这点,我又异常愤怒,因着这愤怒,我开始爱痛苦。

我鄙夷幸福,我摒弃快乐,我叫沉湎于心之浪潮中人为浅薄儿。

我呢,我当然也是浪子,我独饮苦酒,享受孤独,我痛得深沉。

那时的我,万万想不到将来的自己也会混迹于浊流,我浸泡在幻想之中,不事劳作,不思进取,我读轻浮又无味的爱情故事,以逃避现实的重压;我停不下参与他人的是是非非,消磨轻易就陷入彷徨的点滴分秒。

我的痛苦成了本能。我一直不过在逃避,逃避!

我终于了解到我这个人,是由什么构成。

我懦弱,懒惰,随波逐流;我平庸,虚荣,爱尽浮华。我是芸芸众生中最下级最可耻的老鼠。


评论